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教育理财:储蓄基金都值得

教育理财:储蓄基金都值得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中小学校即将开始一个新的学期了,作为家庭中最重要的投资之一———孩子的教育,牵动着许多家长的心,理财专家指出,筹措教育资金时不可只重视收益率,家长可从教育储蓄、基金保险等方面综合考虑。

  聚沙成塔资金灵活

  教育储蓄为1年、3年和6年期零存整取定期储蓄存款:3年期存款每月仅需存入555元,6年期存款每月只需存入277元。教育储蓄的利率可享受两大优惠政策,除免征利息所得税之外,还可以享受整存整取利率。目前,1年期教育储蓄利率为2.25%,3年期为3.24%,6年期为3.6%。这些收益不仅是可以保证的,而且由于是零存整取,大大增加了资金的流动性。

  理财专家认为,这種聚沙成塔的存款方式适合工资收入不太高、需要精打细算的家庭,通过每月存款,为孩子准备好一定量的教育金。

  理财产品收益高有风险

  教育储蓄虽然是免税的,但收益率还是比较低,國内各商业银行看中了教育理财这块“宝地”,纷纷推出各自的教育理财产品。

  目前有的银行推出的阳光理财E计划,包括人民币的金状元成长方案和外币洋博士留学方案,预期年收益率达到了3.62%~4.45%;还有“鱼跃龙门”教育理财套餐等,预期年收益率为4.5%。但由于是理财产品,这些收益率都是预期的,其中还是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教育基金保险”虽然也具有储蓄投资的功能,但它更强调的是保障功能,因此并不是最有效的资金增值手段。此外,中途退出只能拿到较低的现金价值,变现能力较低。

  投资组合不能只重视收益率

  理财专家指出,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在选择教育理财产品的时候,不能仅从收益率考虑,而是要综合来看。教育储蓄虽是“鸡肋”,但是收益有保证,加上是零存整取,可以保证家庭现金流的充沛。

  对于教育理财产品,应该将它作为理财组合的一部分,不要过多看重它的收益率,特别是在投资的时候,注意保留必要的流动资金,以便家庭应急之用。至于保险产品更要谨慎为上,不要只听保险代理人对于收益的“吹捧”,而应从保障性出发进行购买。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