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原油道琼斯黄金水资源 银行理财产品流行挂钩

原油道琼斯黄金水资源 银行理财产品流行挂钩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國际原油、美國國债、道琼斯股指、黄金、水资源、三峡工程……近来无论是人民币理财产品还是外汇理财不是纷纷指向境外市场,就是与各種指标、指数、商品挂钩。

  面对银行纷纷挂钩后“制造”出的理财产品的新鲜出笼,面对全新的产品设计和风险,都让投资者在买与不买中徘徊。而业内人士表示,为了适应相关规定,以及保证产品收益,今后银行销售的具有“准储蓄”性质的理财产品将居于次位。而带有挂钩型设计的理财产品将会越来越多。

  挂钩型理财已成趋势

  “挂钩”一词,在今年理财产品市场上频繁出现。不仅是中资银行、外资银行同台展开理财竞技,纷纷推出了期限更短、收益相对更高的本外币理财产品。

  去年,荷兰银行、渣打银行以及东亚银行等外资银行先后推出与境外股票指数、石油价格、商品和新兴债券市场等海外市场挂钩的产品,来吸引高端投资者。

  目前中资银行也正试图改变过去只与汇率、利率、债市挂钩的局面。现在银行外汇理财产品已经是接轨境外资本市场,但主要局限在收益比较稳定的产品上面。1月12日,中國银行推出的与股票指数挂钩投资产品。2月15日,民生银行推出了与美國道琼斯股票指数挂钩的纯人民币理财产品。

  对此,市场人士分析,银行的目的主要是通过抬高收益吸引更多投资者,同时摆脱目前國内利率水平不高和投资渠道过窄的困境。目前由于國内投资者不能直接参与香港等境外股票市场的投资,也不能直接从石油价格的不断变化中获得收益机会。而银行通过产品创新推出的这类理财产品,正是挂钩于境外股市、指数、商品等,来解决國内目前投资渠道不宽的现状,曲线使投资者从中获得收益。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银行要推出与相关市场挂钩的结构性理财产品,需要有效对操作风险和市场风险进行控制。同时,挂钩型的理财残品对國内银行外汇交易员来说是个新的挑战,这需要对外汇黄金、海外股市等各方面走势进行分析。

  专家解析挂钩黄金、道指型理财产品

  怎么判断带有挂钩设计的理财产品是否适合自己?最重要的是,自己对于挂钩对象的了解,以及该理财产品的基本设计。

  以下记者选择了最近几種比较热门的带有挂钩设计的理财产品向相关业内人士进行咨询。

  近期國际黄金价格引起不少人关注,中信银行、东亚银行、荷兰银行等不少银行纷纷推出与黄金挂钩的外汇理财产品,以看涨型产品为主,但收益率差距较大。如东亚银行一个产品在一年投资期内,与起始价格相比,金价上升幅度若超过160美元,到期日投资者可获取8%的投资收益;若一年投资期内黄金价格从未触及或超过160美元,只要一年投资期内黄金价格从未下跌超过400美元,到期日投资者一定可获取1%的投资收益。

  对此,理财专家建议,國际黄金价格新年一度创下25年新高,虽然出现回落,但从整个市场的情况来看,这種回落应该理解为对前期较大涨幅的一種修正。不过,投资者应注意银行理财产品的具体涨跌区间规定,多方咨询相关专业人士,以便投资收益不受影响。

  而另外,以近期一款与道琼斯指数挂钩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为例,该产品也是浮动收益型,收益与道琼斯指数未来的走势相关,预计最高年收益率5%,最坏的情况能保本。

  该银行理财专家也提醒投资者,美國道琼斯股票指数存在于未来两年出现下挫的可能性,如果股票市场持续下挫,则客户两年总收益会为零,但投资的本金不会受到损失。

  作为投资者,就需要了解道琼斯指数,并且有能力判断未来两年的道琼斯指数的走势。如果不能保证这个前提就进行投资,就无法预测该产品的未来收益是赔是赚。这个产品适合那些有判断能力,但是又没有条件投资于美國股市的投资者。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