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监管“新规”引领银行重建理财业务

监管“新规”引领银行重建理财业务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一年多来,个人理财产品持续走红,由此可能引发的金融安全問題,受到金融监管层密切关注。《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已于今年11月1日生效。业内人士预测,这两项“新规”实施后,理财业务市场进入了重建阶段。

  “新规”针对理财四个問題

  据中國人民银行关于北京地区中资银行个人理财业务和理财产品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在人民币理财产品市场中四大國有商业银行仅占16.35%的市场份额,而11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占83.65%的市场份额。人民币存款中國有四大行占2/3市场份额,11家股份制银行仅占1/3市场份额。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理财产品成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吸收人民币资金的主要来源。

  “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进行变相扩资储蓄带来的問題不容忽视。”厦门大学金融系教授朱孟楠说。他提出了四个問題:理财产品性质界定不清楚,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理财产品单一,同质性强,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收益率走低;银行缺少理财方面的专业人才和客户经理;理财产品的营销宣传存在不实之处,有的片面宣传高收益,忽视了风险提示。“个人理财业务存在政策性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及客户违约与法律风险,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明白理财产品中的风险至关重要。而此次出台的新规中已严格要求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宣传中做到完全的风险提示,要求客户经理在销售前向投资者完整地揭示每个产品内在的风险结构。”朱孟楠说。

  “新门槛”引领理财市场

  《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规定:保证收益理财计划的起点金额,人民币应在5万元以上,外币应在5000美元(或等值外币)以上;其他理财计划和投资产品的销售起点金额应不低于上述起点金额。

  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被迫告别“低门槛”。抬高门槛的目的是控制商业银行的风险,却把许多中小投资者拦在银行理财大门之外。福建兴业银行的一位管理人士透露,目前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中,投资金额在5万元以上的客户最多只占30%,银监会设定的“新门槛”将多达70%的客户挡在门外。

  专家预测,投资國债、基金保险等将再度成为百姓理财的热点品種。个人投资國债和特種金融债所得利息免征个人所得税。购买凭证式國债的起点金额仅100元,可凭证式國债的投资价值并不亚于人民币理财产品。目前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年收益率都在3%以下。而凭证式國债的收益率虽然和同期限定存款的利息持平,但却可以免交20%的利息税,且提前支取可按相应档次计息。农行福建分行的一位理财专家测算,购买1万元的3年期、5年期國债,到期后持有人可分别获得972元、1800元利息,比同期定期存款多得194.4元、360元利息。

  基金获得的股息、红利及企业债的利息收入由上市公司向基金派发时代扣代缴20%的个人所得税,因此,基金个人投资者分配时不再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以货币基金为例,目前货币基金的年收益降到了2%以下,但考虑不纳税因素,仍然比一年期的税后储蓄收益要高一点。

  “新门槛”更符合理财产品的定位,但并不意味着银行将舍弃在门槛以下的客户群体。招商银行的一位理财经理透露,面对之前的中小投资客户,开发各種低风险低回报的银行产品,将成为银行下个阶段的重要市场拓展手段,目前银行正大力推行创新类型的存款。

中小银行推高外汇理财

  今年7月,央行就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行了改革,这对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尤其是外汇理财产品,已经产生不小的影响。

  中國银监会在“新规”中要求银行将高于同期存款利率的外汇理财产品上报审批,并制订了相对严格的管理条款,收窄了部分银行理财门路。新的个人理财业务管理办法将人民币和外汇理财都涵盖在内,中小银行的吸储压力依旧。

  由于高于同期储蓄存款利率的产品是银行吸引外汇的最有力工具,而这样的产品也不是只有外汇理财一条路可走。福建兴业银行一位负责人预言,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小银行在2006年上半年暂时放弃外汇理财产品的销售,转而通过高息吸收外汇直接揽储。

  招商银行厦门分行理财业务经理陈景铋认为,在外汇存款方面,國有商业银行和中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差距并不大。商业银行兴盛的华东、华南地区已经有部分银行将注意力转到高息外汇储蓄业务上。民生银行的一位负责人说,外资银行暂未大举进入國门,这也许是國内中小商业银行做大外汇储蓄业务的最后机会。

  至于明年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走势,多位银行人士都预计会有所上升。原因也不仅仅是迫于新管理办法的压力,而是美元处于加息通道中,美國联邦储备委员会近日第12次加息将基准利率升至4%已经说明了趋势,与此相应的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将水涨船高。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