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普及金融知识首届金融知识展览在京隆重开幕

普及金融知识首届金融知识展览在京隆重开幕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首届金融知识展览在京隆重开幕

  12月9日上午10时,由中國人民银行主办的金融知识展览在國家博物馆正式开幕。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大型公益展览,是中央银行首次以展览形式向广大社会公众普及金融基础知识。展览全方位地介绍了金融的基本原理和实用知识,特别是老百姓生活中必备的金融常识。目的是提高个人家庭理财能力,增强全民的金融法制观念、信用观念和风险意识,

  夯实金融业的安全健康運行的根基,打造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石。中國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银监会纪检书记胡怀邦、证监会主席助理姚刚、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出席开幕仪式并共同为展览剪彩。

  中國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首先代表主办方对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来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她指出,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提高全民金融素质,是一项利國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宣传普及金融知识,可以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作为金融产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使他们享受到更加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实现供求双方的相互促进、互利共赢;可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金融风险意识、金融法制观念和信用观念,有利于更好地防范风险,预防和打击金融犯罪,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同时还是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的需要,使公众充分、及时地了解金融政策措施,有利于合理引导公众预期,提高金融调控效率,促进经济平稳快速发展。近年来,人民银行高度重视金融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社会对人民银行的工作和相关政策更加关注,人民银行履行职责的社会环境和条件不断改善,金融调控的有效性显著提高。举办这次金融知识展,是向最广大的社会公众宣传普及金融法律、金融政策、金融服务等方面的知识的一次新尝试。

  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在接下来的致词中,代表北京市政府对本次展览表示了热烈祝贺,并指出,这是北京市民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好事、喜事,为北京市民了解金融、认识金融打开了一扇方便之门,为他们使用金融产品、享用现代金融服务提供了便利,有利于提高本市居民的金融知识水平,从而为北京市经济金融的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展览分为“打开金融之门”、“现代金融架构与中央银行职能”、“钱币的历史与文化”三大展区。第一展区——“打开金融之门”介绍了货币和银行的起源,银行体系构成和服务、外汇理财银行卡的使用,证券和保险投资理财技巧,以及金融业改革成就等内容。第二展区——“现代金融体系架构”重点介绍了我國金融体系构成、金融市场结构和发展、中央银行对金融业的调控和管理、金融分业监管体制等内容。第三展区——“钱币的历史与文化”主要介绍了钱币的起源和类别、我國历代钱币、人民币和世界主要自由兑换货币。

  除了介绍传统的银行业务知识外,这次展览更多地展示了我國金融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如我國支付结算体系建设的成就,银行卡业务作为现代化和高科技支付手段在我國的发展,以及中央银行的新职责,如征信管理、反洗钱等方面的内容。展览充分调动和运用了多種视听手段,以文字、图表、音像、漫画、实物等各種形式向公众讲解金融基础知识,同时还在展览现场还安排了知识互动问答等趣味活动。

  作为建立全民金融素质教育长效机制的探索,中國人民银行将把这次展览办成巡回展,在全國各地展出,采取更多的方式,积极推动金融知识普及工作的广泛深入开展。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