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美元兑人民币为什么会破8元

美元兑人民币为什么会破8元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昨天,杭州不少手头持有美元的市民议论纷纷:“美元不值钱了。”

   09:39交行推出挂钩4種亚洲货币理财新品  09:36央行提前启动货币掉期意在试水  09:23备战股改工行贷款结构转型 大力发展票据业务  09:19农行浠水支行:存款净增过3亿  09:19闽清农行试点運行小额支付系统  09:15睢宁农发行:坚持员工思想疏导 促进工作顺利开展  09:15睢宁农发行:强化信贷管理能力建设 永葆党员信贷队伍先进性  09:12永春农行:送报资助老年大学  09:12永春农行:举办“金博士智能卡”业务咨询宣传活动  09:09邹平农行长山办事处升格为滨州农行长山支行  09:09钟祥市农行举行金融产品知识培训  

  上周五6时38分,中國银行发布的当天美元兑人民币银行钞买价(市民把美元现钞卖给银行即结汇的价格)报7.9997元,这是汇改以来美元兑人民币钞买价首跌8元。由于双休日银行在办理结汇业务时沿用的是周五的牌价,致使这一行情持续了3天。不过昨天,中行美元钞买价已经回升到8.0007元。

  对此,不少专家表示,这只是说明汇率走向更趋向市场化,市民不必惊慌,买不买美元理财产品也要看各人的具体情况而定。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私人金融顾问郭剑说,银行的外币兑换价分卖出价(银行卖给客户)、钞买价、汇买价3種,不同银行的报价不同,但卖出价比中间价高,汇买价比中间价低,钞买价比汇买价低,真正具有比较性的是中间价,上周五美元兑人民币首破8元其实是单边价跌破8元,不能完全说明問題,银行定价的依据是银行外汇市场的收盘价,关注人民币汇率,主要应关注收盘价。

  而新华社对此事发表评论说:“这是个好事情,说明國家采取的一系列汇率改革配套措施得到了全面显现。中行外汇牌价的这一变动符合现在的外汇管理政策,说明银行与客户的交易已大大增强了灵活性。”

  据悉,目前银行外汇牌价的浮动范围和灵活性远远高于银行外汇市场,这是國家7月21日汇改后所采取的系列配套政策使然:人民银行决定在9月23日首次放宽人民币汇价交易幅度。此前,银行对客户挂牌的美元对人民币现汇买卖价不得超过央行公布的美元交易中间价上下0.2%,9月23日后,则改为不得超过交易中间价的1%,同时规定现钞卖出价与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交易中间价的4%,银行可在规定价差幅度内自行调整当日美元挂牌价格。如此一来,商业银行外汇牌价的自主权和灵活性大大增强,而银行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的交易价则维持在央行公布的美元交易中间价上下0.3%的幅度内浮动。

  新华社的报道还提到,值得注意的是,11月24日夜國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在银行外汇市场推出做市商制度。研究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央行将从这个最重要的市场上逐步“隐退”,中國汇率改革综合措施已取得显著效果,汇率走向更趋向市场化机制。

  要不要把手头的美元买成理财产品避险?杭州的理财专家认为,这要结合资产是否多元化、美元的持有量、以后派不派用场等多種因素综合考虑,撇开其他因素仅仅考虑收益率不足取,因为每一種货币都会有汇率风险(每日商报10月29日曾作过相关报道)。

  据了解,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收盘价11月24日创出过1∶8.0805元的新高,昨天是1∶8.0825元。新华社还分析指出,近期人民币逐渐走强的态势与美联储公布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月初会议记录有关,这份会议记录暗示在进一步加息两到三次之后,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将会结束。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