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银行理财产品發生了哪些变化?

银行理财产品發生了哪些变化?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11月1日,美联储再次升息,将联邦基金利率提升至4%,升至2001年6月至今四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有关专家昨天告诉记者,此前由于美元一直在波动,购买短期产品最为适宜,但是随着美元利率即将达到顶峰,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已接近最高点,想购买一年期,甚至期限再长一些的美元理财产品的投资者,现在已经可以“出手”了。

  一年期美元理财年收益达到4.25%

  中國银行将于11月7日到11月25日推出的美元理财产品,三个月的年收益率为3.75%,六个月的年收益率为4%,一年期美元理财产品的年收益率已经达到了4.25%。该收益水平不仅比目前國内小额美元一年期存款利率2.5%高出将近两个百分点,甚至高于美國联邦基金利率4%的水平。而就在今年10月底,民生推出的一年期美元理财产品年收益率甚至达到了5%。

  國内外币理财产品缘何能达到如此高的收益水平?一家银行负责理财的人士表示,是美元利率的“水涨船高”支撑起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目前各家银行参考的主要是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美元伦敦同业拆借利率被國际市场普遍视为是美元短期市场利率的主导指标。随着美联储的加息,LIBOR的年收益率也达到4.5%左右。”银行外汇资金拿到國际外汇市场,通过衍生市场的操作,赚取更高的收益。

  该人士表示,根据最新一期美國经济研究报告分析,美基准利率明年最多再升息3次,利率水平最高达到4.75%到5%的水平。可以预计的是,LIBOR已经处于一个相对的高位水平,國内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也接近最高。“國内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当然还有上升空间,但是幅度已经不大。到那时,银行推出美元理财产品反而会更谨慎。因此,现在可能正是投资者购买外汇理财产品的好时机,即便是以往很少考虑的一年期以上产品,也不妨考虑投资。”

  银监会新规让多家银行处于“观望期”

  不过,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与9、10月份多家银行掀起的“理财大战”相比,11月第一周的理财市场相对冷清。记者昨天咨询了工行、建行、中行、农行、光大、招商、民生、兴业等在10月份都有理财产品推出的银行发现,截止到昨天,11月份只有中行等少数一两家银行推出了美元理财产品,而且购买“门槛”是5000美元起,并以500美元的倍数递增。

  这显然与银监会1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关于个人理财的管理办法有关。按照银监会的新规定,承诺保证收益的理财产品和其他产品的投资门槛都将是:人民币在50000元以上,外币在5000美元(或等值外币)以上,这意味着以往的银行理财门槛被提高了几十倍。

  “我们以前也调查过,中小投资者几乎占到了投资者人数的一半。所以在新规定出台后,我们并不急于推出新产品,而是要对理财产品的定位和策略进行重新分析。”光大银行的一位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光大银行投行业务部业务总监张旭阳预测,以后的银行理财产品,将根据客户闲置资金量大的特点,设计出期限相对较长,且收益更高、风险也相对较高的产品。“打通國内外的跨市场产品、衍生金融产品等思路将成为新的发展方向。银行设计的产品风险偏好度会提高,但是我们也会提高产品的流动性,比如说增加二级市场的交易,允许客户提前兑换等。同时,还有可能再细化不同投资金额的不同产品,提供类似于國外私人银行的‘一对一’服务。”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