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钱有限却想多办事,理财规划师帮客户打理私房钱

钱有限却想多办事,理财规划师帮客户打理私房钱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不管您兜里有多少钱,您是不是也在琢磨,如何能有计划地过日子,用有限的资金,办更多的实事。如果您没有理财的头脑,是不是也想找个专业人士来指点指点呢?11月初,國内首批42位國字号理财规划师诞生,我们有了自己的理财规划师。相信,他们一定可以给您提供专业地道的理财服务。

  【职业描述】

  何为理财规划


  所谓“理财规划师”,即是利用理财规划的原理、技术和方法,针对个人家庭以及中小企业和机构的理财目标,提供综合性理财咨询服务的人员。

  國家理财规划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彦斌表示,银行个人业务部管理人员、培训经理、客户经理和理财专员;证券公司的投资顾问和客户经理;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销售经理、客户服务人员;投资中介公司、咨询公司及经纪公司专业人员;提供理财咨询的其他专业人员如注册会计师、律师等均可参加培训报考理财规划师。

  通过职业资格考试合格后,理财师可以从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开设专业的第三方理财公司,二是成为专业的理财师培训人员,三是在金融机构中从事理财服务。其中又以开设独立的第三方理财公司对人才的要求最高。

  【发展前景】

  未来10年

  仅北京就需补充3万人

  据统计,在过去6年中,中國理财业务每年的市场增长率达到了18%,2005年我國理财市场规模将达到250亿美元。

  但目前,我國理财规划人才短缺。在中國,只有不到10%的消费者的财富得到了专业管理,而在美國,大约58%的家庭得到了专业管理。刘彦斌说,保守估计未来5至10年内,北京市的专业理财规划师至少有3万人以上的缺口。“像律师、会计师、心理咨询师一样,理财规划师将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他认为,未来5到10年,理财规划师将成为國内最具有吸引力的职业。

  那这个职业的薪酬待遇如何呢?据了解,美國理财规划师的年平均收入是11万美元,香港理财规划师去年收入最高的达到200多万港元。刘彦斌认为,國内理财规划师的年薪“应该在10万到100万元人民币之间”。一般来讲,理财规划师的收入有三部分:包括财务顾问费、销售金融产品佣金、提供资产管理服务以后的收益分成。并预计到2008年,理财公司将在國内大量出现。

  【从业素质】

  绝对替客户保守秘密

  1.良好的人品及职业操守。以客户的利益为中心,时刻为客户着想,严格保守客户个人秘密。

  2.丰富的金融、投资、经济、法律知识。

  3.丰富的实践经验。丰富的实践经验是客户选择

  理财规划师的重要标准。

  4.相对的独立性。在银行、证券、保险公司工作的理财规划师,在为客户进行理财规划的同时,或多或少都会有推销产品的目的。但推销产品应以客户的利益为出发点,不应是“为推销而理财”。

  5.良好的个人品牌。“信誉”是理财规划师的生存根本。

  6.良好的心理素质。

  【职业体验】

  理财规划师,本土化的全能选手

  北京东方华尔金融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的理财规划师高蕾,在这个行业内已经摸爬滚打快四个年头了。前几年她一直在國外做理财规划师,但当她看到國内有能让自己施展拳脚的机会和环境时,就毅然回國,参加了國家理财规划师职业资格考试,并成为第一批國内理财规划师。

  高蕾说,理财规划是非常注重本土化的,需要了解中國的國情和中國老百姓是如何消费的,只有理清这些东西才能够在本土做一个好的理财规划师。理财规划师的工作非常具有挑战性,为了帮客户实现人生目标,而统筹安排客户整个财务状况。通常包括至少八个方面,如现金支出规划消费支出规划投资规划税收规划、子女教育规划、退休规划、遗产规划等,所以要求理财规划师应该是一个“全面手”,知识非常全面,做这个工作会感觉到每天都在进步。

  客户要“观察”我一段时间理财规划在國内刚刚兴起,中國人有钱不外露、不轻易相信别人等特点,给理财规划工作出了难题,如何让客户信任自己呢?除了借鉴國外理财规划行业强化职业道德和建立相应的惩罚机制,树立业界的专业氛围给予保障之外,还需要理财规划师和客户双方的沟通。很多人并不了解理财规划师的工作,所以理财规划师与客户在最初的交流上是很困难的。高蕾说:“客户要通过自己的眼睛和感觉来‘观察’、‘考察’我一段时间,有的时候甚至是半年、一年的时间。只有做得踏实、专业,客户才能够很快接受理财规划师。”

  客户的“小金库”全归我管

  这个工作做起来具有很浓的人情味,不仅要专业上出类拔萃,还要与客户互相信任。高蕾说:“有的客户会把连丈夫或妻子都不知道的‘小金库’也让我帮着打理。我们这个工作,要充分了解客户,只有搞清楚了客户所有资产后,才能够制定适合他的理财方案。”在國外,理财规划师都有准家庭成员的地位,因为在与客户长期打交道的过程中,他就会融入这个家庭,了解客户的需求、担忧以及偏好,这样才能制定出最适合客户的方案。理财规划通常时间很长,甚至是客户一生的财务规划,所以理财规划师要与客户成为朋友,高蕾笑称,就是要建立一種“长期战略性的伙伴关系”。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