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财 理财首页 | 理财攻略 | 生活理财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 | 税收筹划 | 理财故事 | 财富测试

您的位置 > 理财知识网 > 个人理财 > 《人民日报》昨日载文呼吁:限制银行随意收费

《人民日报》昨日载文呼吁:限制银行随意收费


本站网址:ilc.org.cn 来源:理财知识网
中國银联最近发函称,明年起,银联卡跨行查询将收取手续费,每笔0.15元。对此,《人民日报》昨日发表《限制银行随意收费》的分析文章。

  中國银联介绍,银联卡跨行查询收费目前还处于讨论阶段,收费的理由主要是:目前查询功能已占用了银联网络近1/3资源;跨行查询收费是國际惯例。

  中國银联表示,此次跨行查询收费,只针对发卡银行,而非持卡人。但是,前事不远:此前的“银联卡跨行取款收费”最初也仅是针对各大银行,但最终多数持卡人为此“埋单”。有关人士表示,银联卡跨行查询收费最终可能同样转嫁给持卡人。

  对此,中國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博士后研究人员李昊认为,可从三个方面看:一是银联发布的文件,仅对会员银行才具有约束力,对持有银联卡的消费者并无约束力。

  二是如果银联卡的发卡银行变更其所发行的银联卡的收费项目,就属于对其与持卡人之间订立的银联卡使用合同的变更。依据《合同法》第八条,若单方变更,属于对合同的违反。加上持卡人较之银行,属弱势的消费者,更应限制发卡银行随意变更收费项目。即使允许发卡银行变更收费项目,鉴于银行卡使用合同一般采用格式条款,发卡银行也应提前发布公告,并给予消费者一定期间的选择权,允许持卡人更换发卡银行

  三是联系之前“跨行取款收费”以及“银行卡年费”,更可看到消费者与银行业之间处于不平等地位。银行对消费者收费项目的变更,应当建立在更好的服务质量的基础之上,未改善服务而随意变更收费项目,无疑是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损害。控制经营者对自己独占地位的滥用,应当是我國市场经济法制的一项主要任务。
按Ctrl + D 把本篇理财文章加入收藏夹
 
理 财 计 划
生活理财持家有道
育儿养老买房置业
购车养车消费旅游
银行理财保险理财
投资理财
黄金收藏信托基金
期货外汇债券股票